冬蝉夏艾

文补档→Wland UID 29694(也没有可能是被wland删了
视频→B站 木殳
从来解读与众异,爱人所恨是寻常。
我不拘人恨我爱,但请诸君门外停。

 

[修伞]丹心

所有理论都是我杜撰的

伞哥生快!


苏沐秋出关已经三日,云岚飞光瀑早被他甩在身后。他走得很急。当然任谁闭关十年终于堪破,出关来却发现天地之间竟找不到自己道侣,总归会走得很急。

比起找不到叶修,更直观一点的糟糕事情的是一路上他还一直听到一首唱叶修的歌谣,语调间满是揶揄意味。

暂随风驭到人间,衣染天香响佩环。

贝阙珠宫留不住,却携炉鼎隐云岚。

他实在想不出这几句词有什么值得揶揄的地方,只觉得十年过去凡人对修道者的误解倒像是更深了些。

但他很快就得知,误解的人是他自己。

他在城里遇见了苏沐橙,被科普了一点十年间修仙界发生的奇妙故事。

苏沐橙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哥哥你千万不要再自称炉鼎了!”

苏沐秋说:“我平时也不这么自称。”

于是苏沐橙再次强调了一遍“千万不要”,仿佛炉鼎这个词是什么洪水猛兽。苏沐秋对此还是很茫然。他修的是丹道,丹道讲天地为炉鼎,修士同丹药,我身为炉鼎,当与天地同。丹道修士自称炉鼎算不得什么奇事。

然后他就得知,丹道已绝。

“才过去十年。”苏沐秋皱眉。

“已经十年啦。”苏沐橙叹了口气,“丹道太要天赋了,哥哥你之前丹道不是也断了很久吗?你之后倒是很多人踏进来,不过也就是踏进来而已。”

他消失十年,这些人也慢慢消失了,确实也很合理。

“那炉鼎又怎么了。”苏沐秋又问。

“唔。”苏沐橙沉默了一下,说,“现在炉鼎专指在采补关系里被采补的一方。”

苏沐秋听完沉默了一下。他算是听懂那首颇有揶揄意味的歌谣到底在揶揄什么了。不过……

“其实除了采补关系以外,我好像还……”

“停!”苏沐橙立即开口打断了他还没说出来的“挺符合的”,严肃认真地说,“我不想听这个,叶修哥怎么没跟你一起回来?”

 

按苏沐橙的说法,叶修算出他今日要出关,特地去云岚接他。她以为他们会一起回来的。苏沐秋比他更茫然。他跟叶修是道侣关系,根本不可能发生什么擦肩而过的现象,而且哪怕不是道侣关系,以他的境界,不至于天地方寸之间找不出一个叶修。他边想边尝试一下道侣之间的相互感应,结果什么都没有感应到。

感应不到当然是因为并没有什么道侣。叶修恐怕也不是算出来的他今日出关。

苏沐秋皱起眉头,想起一个非常经典的词——太上忘情。

 

“太上忘情”这个词,恐怕所有道门修士结成的道侣都讨论过这个问题。苏沐秋当然也跟叶修讨论过,只不过讨论进行得非常快。当时叶修讲:“能进不能退,能退不能进,都不算逍遥。”而苏沐秋是觉得,生死同一,有情与无情也同一,所以并不会有什么变化。总之他们都非常一致地觉得担心这件事是庸人自扰。

然后事情就真的发生了,而且这个“太上忘情”法也太微妙了一下。苏沐秋在等叶修回来的时候尝试了一下重构道侣契约,然后不幸发现,他的气根本不能按道侣契约的道走一圈。苏沐秋想了想,去翻了自己以前的手札出来,对着上面所有的道侣契约都尝试了一次,最后不得不承认,他确实客观上不能够实现道侣契约了。

总归还有别的办法。苏沐秋看着这本札记,他跟叶修的字交错着写在一起,探讨了各种道侣契约的构成模式和效果,最后改出了他们现在的这个双向平衡性非常好的道侣契约。虽然这个契约已经随着他突破境界烟消云散了,但是……苏沐秋顺着墨迹勾勒了一遍气的流转路径,然后合上札记,转头进了藏书室。

 

丹道断代非常厉害,造成很多时候相关典籍都会失传,许多只能从其他典籍里找到摘录过来的只言片语。但另一方面,丹道走出来的人往往非凡,他们记下的内容哪怕只是只言片语,读来也依然能受益良多。藏书室里的丹道相关都是叶修整理的,同样的叶修那边的也是他整理的。他们的朋友听说这个时往往是一边惊叹他们有情趣,一边调侃苏沐秋“任劳任怨”。毕竟不管怎么比,肯定是丹道的东西少一点。

苏沐秋抽了几本讲气的,从丹道的练气基础开始翻。因为整理是叶修做的,练气基础可发挥的空间也很大,这本书上叶修留的批注反倒比苏沐秋自己要多,而且也不少是批给苏沐秋的批注,探讨他写的奇思妙想的可行性。叶修的批注非常有个人色彩,见其字如闻其声,苏沐秋翻完一本练气基础,除了发现几处叶修的新批注外没有什么别的收获,但他却奇妙地平静下来。

剩下的几本翻完,依旧一无所获。苏沐秋先记了一笔,然后抽出了一本丹道先辈的随笔。十年前他读这本随笔,似有所获,跟叶修聊起,叶修就说:“闭关吧,希望你早日追上我。”他这话说得颇为大言不惭,苏沐秋当即就应下了闭关,说:“你别太猖狂了。”现在出关再读这本随笔,感觉倒是完全不一样了。苏沐秋看得很快,看到尾又翻回来。随笔中间有一段讲读《庄周梦蝶》,里面写了一句“视天地如视己身耶?视己身如视天地耶?”。叶修在旁边新批的更有趣。他写有我即天地,无我即己身。这个区分方法倒是非常的干脆,简直是明晃晃的摆在这里就是为了给他看的。

我要是现在是视己身如视天地的状态,我们又没在双修,那我确实是天上地下都找不到你。

苏沐秋被这个逻辑逗笑了。他继续翻这本随笔,去看“丹心”。“丹心”在丹道的很多典籍里都被提及,当往往语焉不详,包括写这本随笔的先辈,他写给弟子的书里对“丹心”也是同样的语焉不详。但这本随笔里谈“丹心”就谈得非常甜蜜,多是在写他与他道侣的日常生活,也因此被叶修批了爱情话本四个字。同时这本随笔作为苏沐橙为数不多读过的丹道相关之一,凭借这几段得到了苏沐橙“非常动人”四个字的评语。

 

叶修回来的时候苏沐秋还在藏书室里。叶修推门进去,本以为他会把自己埋在丹道典籍里,结果却看见苏沐秋倚在书架上看他走之前翻了一半的一本《推演论》。他跟他自己说的一样,并没有什么变化,叶修不觉松了口气,顺势退了一步,仍在逍遥里。

苏沐秋抬头看他,放下书,笑着冲他伸出手。叶修走过去想拥抱他,结果苏沐秋巧妙地挪了一步,把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变成了一个缠绵悱恻的拥吻。

分开的时候叶修问他:“你刚才给我喂的什么?”

“‘丹心’啊。”苏沐秋扬眉笑道,“你可以把它当成丹道的特殊道侣契约,也可以把它当成我给你的爱

“或者更干脆一点,就是我爱你。”


评论(2)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蝉夏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