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蝉夏艾

文补档→Wland UID 29694(也没有可能是被wland删了
视频→B站 木殳
从来解读与众异,爱人所恨是寻常。
我不拘人恨我爱,但请诸君门外停。

 

[伞修]不愧君

我流虚假武侠

伞哥生快!

最近江湖上有件盛事你们听说了没!九重城的少城主叶修要去万卷楼提亲,随行的五车彩礼皆是世间珍宝!什么?为什么提亲是件盛事?兄弟,你哪怕是初入江湖,也该听过“片辞贵白璧,一诺轻黄金”吧,这前半句说的就是万卷楼,后半句说的就是九重城啊!什么?叶修?叶修你都不知道?你真的是江湖中人吗?“武试万人敌”的叶修啊!当代天下第一啊!

那“文窃四海声”是不是万卷楼的人?哎,兄弟你终于上道了,这“文窃四海声”啊,说的就是万卷楼楼主,这叶修的天下第一啊,还是从万卷楼的武林榜里出来的。就是这楼主一直神神秘秘的没人见过真容,但看叶少城主这架势,恐怕是位绝代佳人吧!

 

“绝代佳人”万卷楼楼主苏沐秋,正在非常不佳人的练武,下手非常狠辣,直到最后一个木人靶子也宣告死亡才停下来。几天前他的万卷楼就被武林各处来问叶修属意何人的问帖淹了,挂出去此问为万卷之外不可知之后,又被四处调侃万卷楼楼主恐是羞怯故而不愿告人。当然也有那么一群人觉得这说明万卷楼楼主无意与叶少城主结亲,叶少城主这次恐怕要碰壁了,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呸。

苏沐秋手边还放着叶修的拜帖,上面规规矩矩地写着跟他妹妹苏沐橙提亲,把他妹妹吹得只天上有人间难得,虽然他妹妹确实是只天上有人间难得,但是,一个跟他私定终身了的人突然给他妹妹提亲,还这么大排场,操作实在是令人窒息。

更糟糕的一点在,苏沐橙前不久去烟雨楼寻楚云秀,现在还在回来的路上,他都没办法叫人来问一问怎么回事。

这都是些什么破事。苏沐秋盯着那张拜帖,觉得他当初或许就应该跟叶修讲明身份。

 

苏沐秋跟叶修相识太早了。

九重城叶家子弟习武路上惯有长辈安排试练,叶修十五岁的试练课题是去敛春岛取一颗种子回来。这题听上去简单至极,叶公子自信满满轻装上路,然后不幸止步渡口。毕竟他完全没料到,艄公开口就要十两银子。

敛春岛离渡口并不算远,只是岛屿周围多有暗流,他们这种小船很容易就达成船毁人亡的结局,所以有能力还愿意去的船家并不多,只要去必然开口高价。不过叶修觉得这个题简单,只是粗略的了解了一下地理位置和岛上情况就出发了。结果就面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窘境。

“小兄弟,这敛春岛可不好去,你去问问,我这十两银子已经够便宜了。”船家冲他摆摆手,“那地方水凶得很,没几个人爱干这送命的勾搭。”

叶修当时还想发挥他的绝佳口才跟艄公再讨价还价,边上突然有个少年递出一锭银子,转头冲他笑道:“少侠也是要去敛春岛,不如同行?”

叶修打量了他两眼,没有答话。艄公倒是收了钱,去准备开船了。少年解释道:“在下秋木苏,久慕敛春岛盛名。少侠步履稳健,兵器不凡,想必身手矫健。听闻岛上凶险异常,有少侠同行,必可逢凶化吉。”

秋木苏当然就是苏沐秋。

 

苏沐秋这个人长得好,笑起来光彩照人,说出的话都平添了几分可信度。叶修被夸得开心,点头应了,说了句“叶知秋”权当自我介绍,跟着秋木苏上了船。

船一路行得很稳,苏沐秋就跟叶修闲谈,问他为什么去敛春岛。叶修也不避讳,说是受人所托要去找一颗种子。撑船的艄公听见这话就笑了,说:“敛春岛四季都是满岛鲜花,如同春日永驻,所以才叫敛春岛。小兄弟你去那找花倒是容易,找种子可是没有的。你怕是被你朋友骗了。”

“既然有花,怎么会没有种子?”叶修问。

艄公解释道:“岛主人只想看花,当然就只开花,不结子。哪怕岛主人仙去多年,岛边暗流汹涌,岛上还是只开花,不结子。”

叶修皱起眉头。他出发前,去万卷楼买过敛春岛的消息。万卷楼卖给他一个故事,讲的是敛春岛岛主人擅养花木,买下近海荒岛,造出敛春岛迎亲。岛主夫人姓肖,擅机关遁甲,在岛上多有布置。晚年两人归隐敛春岛时,曾留言“死自封岛,不必收敛”。果然有一天敛春岛外暗流突现,船只难近,于是大家便都知岛主仙去了。他当时看这个故事,以为这题不过难在如何上岛如何离岛,便没太在意,倒没想到这题竟会难在种子上。

靠近岛时水流果然乱了起来,不过艄公技艺精湛,一叶小舟左摇右晃地竟然也没有翻,最后靠在了岛边的一块礁石旁。艄公说:“十日后我再来接你们。”

“为什么是十日?”叶修问他。

“经验。”艄公说,“十日后接不到你们,那就肯定接不到你们了。”

 

叶修和苏沐秋站在礁石上,目送艄公撑着船消失在茫茫大海上。叶修突然开口:“你真是为了看一看敛春岛才来的?”

“看一看有什么凶险的。”苏沐秋笑道,“这岛上虽然机关多,但只是想看一看风景的话,最大的考验只是外面的暗流罢了。来这里又回不去的,多半不是为了看风景。”

要么是为了岛主人的医书,要么是为了岛主夫人的手札,要么二者兼有。

他转过头看叶修:“你真的只是为了一颗种子?”

叶修颔首。

苏沐秋笑起来,他说:“那我可以帮你。”

他给叶修讲了一段逸闻。敛春岛岛主娶亲时,曾问肖娘子要什么彩礼。肖娘子说“冬积白雪,春挂灯笼”。第二日岛主便攀来两枝枇杷,一枝花团锦簇,一枝硕果累累,就此定下一桩亲事。

“现在春末夏初,刚好是枇杷熟的季节。”苏沐秋说。

 

岛上果然有一棵枇杷树,挂满了枇杷。这棵树种在岛主旧居的院子里,苏沐秋觉得这个院子不太正常,他转头问叶修:“你懂机关术吗?”

叶修挑眉看他:“你是为了手札来的?”

苏沐秋不置可否,仍问:“你懂不懂?”

“不懂。只会用。”叶修说着握住他背着的那把无刃剑,拿下来一抖,便抖出一杆长枪。

于是苏沐秋向他伸出手:“那我陪你进去,免得你死在里面了。”

这院子确实是不同寻常的,他们刚迈过门槛,院门就在他们背后合上了。看上去破旧的木门此时倒是结实得很,完全拉不开。地面很快震动起来,院子开始塌陷,那棵枇杷树倒是纹丝不动。叶修立即要往树上去,几乎同时苏沐秋喊得:“叶知秋别动!”

还是迟了一步。

机簧声响,暗箭破空。叶修在空中扭身避开射过来的三只短矢。箭头擦过外袍,瞬间就被灼去一块。他动作没停,挥枪打断一枝树枝,借力一踩避开另一面来的四枚飞镖,然后收枪成剑,挡掉迎面而来的毒针,稳稳落在枇杷树上。

机关瞬间停了。他倚在树上,伸手拽了颗枇杷,剥了皮扔进嘴里。片刻后苏沐秋就听见他说:“这枇杷还挺甜,你要不要吃?”接着又听见他说:“幸亏你进来了。院子外面一圈都塌了,地底下都是地刺,死了不少人。以你的水平肯定逃不开。”

“你还下不下来。”苏沐秋问他,“这机关不会再来一次的,而且门开了。”

叶修闻言立即跳下来,果然再没有什么暗器跳出来刷存在感。院子门还是关得好好的,他顺着苏沐秋指的看向房屋,原本紧闭的门果然开了,露出一个空荡荡的厅堂。两人对视一样,叶修冲苏沐秋做出一个请的手势。

 

厅堂是个入口。叶修看着苏沐秋在墙上摸了摸,敲了敲,很快找到了机括开关,墙壁转了半圈,露出往下的阶梯。

“走同一边?”叶修问。

“走同一边。”苏沐秋应道。

 

一路上时有见尸骸,但在苏沐秋脚下机关都十分听话,直到下一扇门前,他们竟然没有触发任何一个机关。苏沐秋在打量这个门,叶修却闭上了眼睛。苏沐秋还没看出个所以然来,叶修先睁开眼说:“难怪艄公接不到人。我们现在已经在海底下了。”

“你是说走下去,会走到岸上?”苏沐秋望着门,突然叹了口气,“也是很惊世骇俗了。”

然后他就打开了这扇门。

后续经历倒也相差不多,他们真的穿过海底走到了岸上,临近出口。苏沐秋显得更为困惑,显然不明白这个地道的用意。直到他们站在最后一扇门前。这扇门前有一个石匣,上书传承二字。苏沐秋看了圈石匣,又去看了看最后的门,回来跟叶修说:“石匣的机关我看不懂,门的机关很好开。如果我去动石匣,那只有打开石匣,才能去打开门。”

“你要什么?”叶修再次问。

“种子。”苏沐秋这次倒是回答了。只是这个答案听得叶修眉毛一跳。

“种子?”

“在里面。是一味药。”苏沐秋说,“我要它来救命。”

“那就开。”叶修说着抛给他一颗枇杷,“我已经有种子了。”

 

第一次解锁失败,叶修轻松解决了作为惩罚出现是十个木头人。

第二次解锁失败,叶修还算轻松地打掉了二十个木头人。

第三次解锁失败,叶修打四十个木头人也还勉勉强强。

第四次解锁失败,叶修打八十个木头人就颇为吃力了,两个人几次死里逃生。

如果再失败,一百六十个木头人。

叶修偏头看苏沐秋,少年人狼狈不堪,脸上也挂了彩,血珠被他随手抹开留下一道浅薄的血痕。

叶修说:“秋木苏,再错也没关系。”

“我知道。”苏沐秋笑起来,“错了就从头再来。不过啊,不会再错了。”

他拨机括的手非常稳,动作流畅,片刻之后,他停手,石匣开了。

 

出口在一片荒滩。爬上来就看见一片旷野,目之所及荒无人烟。苏沐秋收好那袋种子,将两本书递给叶修。叶修把剑背好,没接书,又掏出一颗枇杷,边剥皮边说:“我已经有种子了。”

等他吃完这颗枇杷,又开口说:“还差什么药材可以找我要。”

苏沐秋听他这话又笑出来:“怎么找你要。”

“写出来,落款你的名字,交给离你最近的九重城镖局。”

苏沐秋挑了下眉,问:“一诺轻黄金?”

“一诺轻黄金。”叶修理所当然地回答。

 

苏沐秋身为万卷楼楼主,他缺的药材,九重城恐怕也不会有,自然也没必要去要。不过九重城少城主这个人确实不错,苏沐秋还是去了一趟九重城镖局。通过九重城镖局,叶知秋和秋木苏维持了非常非常久的书信往来。苏沐秋把叶修的上一封信摆在拜帖旁边,这边还在诉相思之情,这边就都已经要上门提亲了。

什么一诺轻黄金,九重城名声不保。

 

先到的是苏沐橙。苏沐秋拿拜帖问她,苏沐橙难得露出了点羞怯的神色。

“谁教你的跟人私定终身?”苏沐秋说,“挑的人也……”

“我觉得叶秋挺好的。”苏沐橙打断他,“而且私定终身还不是跟你学的。”

“叶秋?”苏沐秋看了眼拜帖,换了个话题,“我都没见过他。”

“我也没见过叶知秋。”苏沐橙立即反驳。

苏沐秋笑起来:“真是我的亲妹妹。”

 

叶修在万卷楼见到苏沐秋的时候一点也不惊讶。他只是说:“你果然在这里。”

苏沐秋没看他,只是说:“少城主知道我在这里,还敢上拜帖要娶我妹妹。”

叶修茫然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立即道:“楼主冤枉。我是替舍弟来提亲的。”说完就笑起来,又道:“再说哪有自己上门给自己提亲的道理。”

苏沐秋终于抬起头看他,说:“你面前就有一个。”

 

这九重城和万卷楼的婚事恐怕是成了。你问我怎么知道的?兄弟,你听哥一句,还是回家再学几年再来闯江湖吧。你看万卷楼今天挂出来的万卷之外不可知的问题,原来有价的几个九重城的问题都挂过去啦!

评论(1)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蝉夏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