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蝉夏艾

文补档→Wland UID 29694(也没有可能是被wland删了
视频→B站 木殳
从来解读与众异,爱人所恨是寻常。
我不拘人恨我爱,但请诸君门外停。

 

[黄喻]将归(二)


标题双关,两个读音两个意思。

就想写两个人吵架,争取让他们开头吵,结尾还在吵。

我挖坑,我快乐嘻嘻


喻文州轻咳了一声掩饰自己的走神,然后选了个试探性的问题:“你就这么回来,前线不要紧吗?”

黄少天扬了下眉,说:“战报都是直接送到你这儿的,我又没看过,前线什么情况你不比我清楚?喻文州你别给我岔开话题,先解释清楚这个。”他指了指丢过去的那封信,顿了顿,才继续说:“你给我丢过来一座将军府是什么意思?哪个混蛋又给你进谗言呢?”

喻文州给他去这封信,就是说要给他修宅子。虽然是说要修,但连地方都挑好给他圈出来了,就在京城外,圈了座山,设计图纸都出了五六份,个个格调都不比皇家园林差,虽然没明说,但基本就是按照皇家的制式来的,就等着他挑出一个好动工了。这行动力,足以见这群朝臣对这件事有多积极。放寻常人那儿,这待遇是要跪下来感恩戴德哭着说自己受不起的,放黄少天这儿……喻文州看着被扔回来的信函,又琢磨了下他的脸色,觉得他有可能要反过来把皇宫拆了,给这群人找点事做。

“我提了这个事,给你寄了这封信之后,参你的折子就都没有了。”喻文州说着拉黄少天坐下,黄少天也没挣,顺着他的意坐下,还顺手端起他没喝完的半盏茶,等着他的下文。

“在这之前一天,收上来二十八本折子,其中十九本是参你的要我提防你功高盖主,又反心。这其中又有四本说要削你的权,七本说要分你的兵,三本说要给你封爵,四本说要赏你各种珍宝,还有一本……”

“还有一本要给我修房子,就差没直说要赶我出皇宫的是吧?”黄少天放下茶盏,盯着喻文州,“你还应了这一本,你想干嘛?”

喻文州从今天的折子里捡出了一叠递给黄少天,他边翻喻文州边说:“还是那十九个人的。要削你权的四个里有两个上书说用皇家制式万万不可,要分你兵的七个里有四个说要派禁军进驻这个将军府。”他说到这里特地顿了一下,看见黄少天也被这个想法逗笑了,才略略松了一口气,继续说下去:“帮你讨爵位额的三个再接再厉要趁此机会把爵位给你封了,四个说要赏你各种珍宝的有两个觉得这个宅子他们很满意,没再上折子,至于剩下的八个……”

他没接着往下说,只是把那八本折子递给黄少天,示意他自己看。黄少天看他这举动就大概猜到是什么事了,接过来翻了一下,果然无一例外,都是催喻文州选妃立后的。其中还有不少推荐了跟自己沾亲带故的大家闺秀们,个个都说得天花乱坠,统统都能母仪天下。黄少天冷笑着把折子扔回桌上,茶盏都震了一下。他沉默了挺久,才有开口:“他们这套从先皇时期就开始搞,搞到现在也没见有什么成果,居然还没厌,也不放弃,真是勇气可嘉,毅力可表。这看得让人觉得这全天下就没别的事了要他们操心了。我们这么国泰民安呢?敢情我这么久打的都是假仗啊?你还应下来了,你想什么呢,让我给你抓‘前朝余孽’啊?”

喻文州被他这话逗笑起来。前朝就是毁于外戚专政大权旁落,黄少天这个说法也不算无迹可寻,就是有点胡搅蛮缠,但喻文州就觉得他这句话说得十分可爱有趣。于是他说:“你每次都来跟我吵架不也没厌吗?”

黄少天盯了他一会儿,正儿八经的站起来给他行了个礼,连称呼都改了:“陛下,我不知道这个这个是怎么比的,但既然事情已经清楚了,臣就先行告辞了。”

“少天不住一晚再走?”

“军情紧急,陛下想必比我清楚。”他说完这句话就推开门,门外领命值夜的卢瀚文都被他吓了一跳。但黄大将军连看了没看他一样,跟来时一样,疾步离开了。卢瀚文看了看走远的黄少天,又看了看房内沉思的喻文州,看出来这大概是不欢而散了。于是他请示道:“要拦吗?”

“算了吧。”喻文州摆了摆手,站起来走到批阅奏折的几案那边,把刚才没看完的战报捡出来往下看。这场仗看着也要结束了,到时候黄少天总是要回来的,那时再慢慢谈也不迟。按说他用黄少天这件事炸一炸朝臣,黄少天用他这件事诱敌出城,两个人应该是扯平的,他不该这么生气。

除非黄少天是觉得他在用这件事暗示他搬出皇宫住……虽然喻文州确确实实有这个意思,但黄少天这个反应,这件事又麻烦了。黄少天对于要跟喜欢的人住在一起这件事非常固执,也根本不在乎流言蜚语,用他的话说“反正总是要被说闲话的,住一起也是被说,不住一起也是被说,那还不如住一起,住我家也是被说,住皇宫也是被说,那不如住个好的。”

黄少天家在京城是有宅邸的。他父亲是开国的将军,战死沙场为国捐躯,离世的时候黄少天也才十八岁,就硬是收拾军心抗下来了敌方的几次冲锋,愣是寸土没失。战乱时期人才难得,规矩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于是他顺利的接手了他父亲的军队,也走上了和他父亲一样,跟亲人聚少离多的路。开始他还会在喻文州这边和家里两头跑,后来他母亲也去世了,他就基本不过去住了。现在家里全交给他寡居的姐姐打理,他自己在外面住军营,回京就住皇宫,倒是十分惬意。

但对于喻文州来说,这件事总归是要解决的。他是一国之君,身份地位摆在那里,流言动不到他头上,但对于黄少天的名声影响却足够可怕了。他总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在民间有无数英雄传说的将军,最后变成一个媚上祸国的男宠。现在黄少天不在乎,是因为他尚且有仗可打,只要一场大胜仗就足够让很多人闭嘴了。但仗是会打完的,总有一天黄少天不会再有机会骑着马纵横沙场,而只能练练兵注注兵书闲散度日。到那个时候,过往的功劳簿再厚也不够堵悠悠众口的。

总有那么一天的。

喻文州都快为这事愁死了,但黄少天一点也不领他的情,这就更愁了。


2017-04-25  | 33 2  |     |  #黄喻
评论(2)
热度(33)
 

© 冬蝉夏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