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蝉夏艾

文补档→Wland UID 29694(也没有可能是被wland删了
视频→B站 木殳
从来解读与众异,爱人所恨是寻常。
我不拘人恨我爱,但请诸君门外停。

 

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

北京卷高考作文,说好要写的结果拖到今天

文不对题,做好零分准备

 

我曾想过,如果有一天我醒来,能看见你,那一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天空刚刚漏出一点光,太阳还远没有升起,但水雾已经漫上来了。风吹来,脚下的地面晃了晃,我打了个寒战,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只觉得腿脚酸痛,身上重得像是湿掉的厚棉袄。我不觉动了动腿脚,往四周望了一圈,再低下头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衣着。

船上,铠甲,门口值夜,我有点不可置信,不觉握紧了手中的枪柄,心跳得越来越快。随后就听见边上的门被人推开,男子穿着白色的中衣,外头随手披了件袍子,头发还散着,他神色淡然的看着我,似乎没觉得自己这一身打扮有何不妥。

“你是谁?”

“……这,”我迟疑了一下,还是决定实话实话,“我来自很久很久以后。”

“哦。”他点了点头,“那你是不是不习惯穿这身?”

“不太习惯。”我摇了摇头,幸好没戴头盔,否则肯定得晃下来砸到我自己。

“那你进来,”他笑了笑,“我给你解下来。”

“那谢谢你了。”我跟着他走进船舱里,室内的温度高些,他很快把我身上重的要命的盔甲解下去了,然后还给我倒了杯热茶。我端着茶杯喝了一口,热水下肚,从内到外都暖起来。他就坐在我对面,看着我,眼神却空落落的,不知道透过我看见了谁,或者说看见了什么东西。

“说起来,你为什么信我。这话说出来我都不太相信。”我把杯子放下,忍不住问他。

“因为我昨夜里还病得吓人,刚才醒过来却觉得身上没什么不妥当,”他收回视线来望着我说,“所以我觉得再有什么奇怪的事情也没什么。”

我听见这话,瞪大了眼睛看他:“你是不是周瑜?”

“姑娘还知道在下的名字?”他惊讶了一下,笑了笑,说,“难不成我名垂青史了?”

“是啊是啊,赤壁那一场打得可帅了。”我说着站起来手舞足蹈的,“以少胜多的典型战役,三国三大战役里最惊人的一场,历史意义好长好长的一段我背了好久,不过想到是你打胜了就一点都不觉得累。对了对了我还特喜欢一个歌手……嗯……就是唱歌的,他有首歌里有一段我唱给你听啊‘上回说到东风正好,周郎把那赤壁烧,袖口撩起醒木板敲,曹军败走华容道’”

他就一直微笑着看着我,像是一个兄长看着急于展示自己学会的新东西的妹妹。我声音慢慢变低,有点不好意思的停下来,蹭回去乖乖坐好。又一个浪打过来,船晃了一下,我突然想起我判断他身份的缘由,情绪瞬间低落下来。

“怎么了?”他问我,顺手把桌上一碟红彤彤的果子推过来。看上去那果子放的有点久了,病怏怏的样子,不过我马上想起来这是在行军,有这东西已经不容易了。

我伸手拿了一颗放到嘴里,甜丝丝的味道瞬间和果肉一起侵占的了味觉。美中不足的是汁水少了些,但我觉得已经很棒了,心情也稍稍好了一点。

“今年是不是建安十五年?”

“是啊。”

“那你知不知道你……你要过世了。”我咬咬牙,说。

他愣了愣,像是没想到我会这么直截了当的说出来一样,然后才接道:“你这丫头怎么这么不会说话。”

我没有接话,他也安静的坐着。外面天渐渐亮起来,但整艘船都静悄悄的,仿佛只有我和他两个人。

后来他起身出去了一趟,回来时拿了几块干粮和一碟咸菜放到我面前。我看着面前的东西,抬头问他:“你就没有什么想问我的吗?我知道很多东西的。比如接下来孙权会怎么做,江东的未来怎么样,还有很多很多,你不问吗?”

他摇摇头,说:“我不问这个,我想知道,伯符在你们那个时候有名吗?”

我纠结了一下措辞,才慢慢开口:“没有你有名,不熟悉的人从来不知道他,熟悉他的人都会觉得他很好。”

他点点头,像是很满意这个结果。

我们就这么静坐着,并没有什么其他话题。船上也没什么好玩的有趣的东西,桌上只有一壶渐渐冷去的茶,一碟失去色泽越来越干的果子,一点干粮渣和半碟咸菜。我们相顾静坐,谁也没说话,任由时间慢慢溜走。

那天天一直阴着,没看见日出的壮美,也没有还没被污染的湛蓝天幕,更看不到夕阳西下波光粼粼的景色,甚至连雨水落下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响也没有。我果然挑了个极糟糕的日子来。

如果早一点,我也许可以看见赤壁时火光冲天的盛大雄壮,再早一些,我也许能瞧见两个少年并肩沙场,再早些,兴许还能瞧一瞧舒城的烂漫桃花享受一下江南富家的生活。然而我现在在这里,看着我的英雄年纪轻轻便似油灯枯尽。即便他现在好端端的坐在我对面,看着仪表堂堂资质风流,但我想在这个独特的空间之外,那个咳不能止的人,那封我能一字一句背出来的遗书。

自古名将如红颜,不教世间见白头。

“周公瑾,你有什么遗憾吗?”我在夜幕渐渐笼罩他时抬头看他。

他笑了笑,点点头,然后说:“当然有遗憾,但我不在乎。”

他眼眸里是那样火热的光,他那份少年人的意气风发从未在这世间折损半分,还是那样的漂亮。

他依然是那个不折不扣的英雄。

陡然响起的咳嗽声打断了我的思索。我慌忙起身,却因为跪坐得太久压得脚麻,站起来时险些跌倒,再站好时他已经站了起来,神色自然,丝毫看不出是一个咳得那样厉害的人。

“你要回去了吧。”他说,“可惜我琴不在这里,不能弹一曲送你。”

“没关系。”我说,“对于一个粉丝来说,见一见偶像已经非常棒了。何况你还请我吃了那么好吃的果子。”

 

入梦一瞬,梦醒一瞬。我醒来看见你,未必心满意足也未必满心欢喜,但那确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评论(7)
热度(18)
 

© 冬蝉夏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