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蝉夏艾

文补档→Wland UID 29694(也没有可能是被wland删了
视频→B站 木殳
从来解读与众异,爱人所恨是寻常。
我不拘人恨我爱,但请诸君门外停。

 

[黄喻]将归(九)


标题双关,两个读音两个意思。

就想写两个人吵架,争取让他们开头吵,结尾还在吵。

我挖坑,我快乐嘻嘻



第二天两个人都赖床了,不是睡得久,只是单纯的醒了不想动,赖在一起盖棉被纯聊天。开始两个人聊了点日常话题,大多是黄少天在叨逼叨,等到喻文州开始跟他讲京城里的事情的时候,他就安静下来,把话语权交了出去,听喻文州娓娓道来。

从清理尸位素餐的各级臣子,到推了个干净的后宫选妃事宜,从帝京四处流传的各种小道消息,到南边治水时听闻的传说故事,从他去拜访黄少天的姐姐给黄少天宫里那间屋子填了几样新物什,到打算将他皇嫂的儿子立为储君。

一点一滴,巨细无靡。

这里面有些黄少天从郑轩的来信里看到过些边边角角,有些他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总之听着听着基本上没什么疑惑了,之前感觉抓不到的那个核心也被喻文州自己送到了他手里。末了他都觉得之前一个宅子的事实在是太小了,自己那么辛苦跑回去帝京一趟好亏啊,像这样舒舒服服等喻文州自己跑过来多好。当然也只是想想,要是下次他肯定还是要不远万里跑过去跟喻文州吵一架的。

想到这儿他突然抓到一个喻文州没说的点,问道:“那那座破院子呢?不会你自作主张定了张图纸在修吧……你说你去找过我姐姐,你不会让我姐姐帮你挑了一张吧?你说你当时是不是就想让我搬出皇宫住?”

喻文州纠结了一下,先把重要的捡出来回答了:“对,我当时是有这么想,不过既然你不愿意,那个破院子就没做了。”

“这还差不多。”黄少天满意了,凑过去亲了他一下,然后起床伸了个懒腰,终于打算迎接新的一天了。

 

喻文州出行素来简朴,这次也不像宫里,他起个床就有一堆人涌进来伺候他洗漱穿衣什么的。即便如此,两个人洗漱完换了衣服出去外厅,与要进去收拾房间的下人擦肩而过,到厅里刚坐下就有清茶送到手边,这样的效率也是黄少天一个人住这儿的时候完全不能比的。卢瀚文进来的时候就刚好是黄少天在给喻文州抱怨他这儿的下人就是没有喻文州带过来的好,喻文州带来的这些都勤快又手脚麻利。

啊,和好了,但好像还是吵架的时候氛围要安静一点。

卢瀚文心里感慨了一下,问:“是吩咐厨房做早饭还是等一会儿直接吃午饭?”

喻文州想了想,说:“早饭就算了,把昨天带回来的小吃端上了先垫一垫肚子吧。”

“你们昨天还有空买小吃?”黄少天挑了下眉笑起来。

“是啊。”喻文州也笑,“你大力推荐的我总要尝一尝的。”

小吃很快就端上来了。人要衣装佛要金装,这话确实有道理。即便是街边的东西,精心摆了盘之后也确实不一样了,瞬间高贵起来。黄少天匆匆扫了一眼,基本他跟喻文州提过的能过夜的这边的小吃,都在桌上了。为了摆下这些盘子,他们还换到了隔壁房间吃饭的那个大桌子上,可见皇帝的一句垫垫肚子和别人平时的一句垫垫肚子真不一样,至少黄少天能一边嫌弃他摆谱一边吃得非常开心。

 

日子轻轻松松的过了几天之后,他们就踏上了归程。喻文州在边关耽搁得有些久,回去时一路匆匆。到了京城入了宫,黄少天去跟曜元夫人聊天,把喻文州拒之门外,卢瀚文跟在一边悄悄憋笑。总之这一次谈完不久,立储的事项就定下来了,除了司礼的老先生和史官外,大家都是“其乐融融”地接受了这件事。毕竟前者要搞出礼仪依据,后者则要费劲描述这些前无古人大概也后无来者的处理方式。

当然还是有上书反对朝堂直谏的,前者折子被喻文州压下来了,后者则被喻文州三言两语挡了回去。

他决定要做的事,别人是很难阻拦也很难改变的。

毕竟黄少天只有一个。

 

等到立储尘埃落定之后,喻文州倒是久违地闲了下来。不过他也没闲一会儿,就被没有仗打闲得长草的黄少天拉出了京城——美其名曰游山玩水陶冶情操。出行的总共只有三个人,黄少天,喻文州,卢瀚文。京城外的山不少,但都不高,爬起来也不费力。他们爬上了黄少天挑的一座小山,视野便开阔起来,黄少天举目远望,突然看见京城边上一座山圈了地在动工,像是要建什么的样子。

他估算了一下距离,脑海里铺开了京城周边的地图,那座在动工的山,刚好就是喻文州之前圈出来的那座山,要盖那座设计图纸都出了五六份,个个格调都不比皇家园林差,虽然没明说,但基本就是按照皇家的制式来的将军府的山。

“喻文州,我们聊聊这是怎么回事吧?”黄少天冷着脸转头看喻文州。

“什么事?”喻文州一头雾水。

“破院子的事啊。”黄少天把他扯过来指给他看,“你不是说没盖了吗?那座山是怎么回事?别给我玩四两拨千斤啊要正面回答,也不要说出什么别人的,敢在京城外随便圈座山刚好圈到皇帝看上的那座实在是一件作死的行为,我不信哪个干得出。”

“少天你听我说,”喻文州先把自己的袖子拯救出来,温言解释道,“这块地怎么处理我跟你姐姐聊了一下,她的意思是建个道观出来,收容接济难民灾民贫民,交给她打理。我觉得这样也不错,毕竟跟你说的一样,这块地我不建点东西的话,应该是真的就要荒废了。”

“是吗?”黄少天拉长了尾音,“你跟我去见我姐姐,我要问一问她。刚好她说她今天要去道观里跟师太聊天,离这儿也不远。”

“好啊。”喻文州面上还是笑盈盈的,暗中挣着自己被黄少天拽着的手腕,“你先松手,不要拽着我走。”

黄少天在这方面还是很能商量的,最后他们由拽着走改成的牵着走。

卢瀚文跟在后面看天看地看花看草,听他们争来争去,扯上这些天一堆鸡毛蒜皮的小事,一句话都懒得劝。

反正黄少天都回来了,他们自己事让他们自己解决去。




写完啦,祝黄将军和喻陛下长长久久

评论
热度(10)
 

© 冬蝉夏艾 | Powered by LOFTER